迷魂香

仲夏剛到,驀然發現梳妝桌上那支Paul Smith Rose像靈魂出竅似的,只餘下空空的軀殼,裏面的時光早已在一點一滴間被噴灑掉了。反正對於目前的生活厭倦得連這一呼一吸之間的氣息也覺煩膩,就想不如趁着季節的轉換,順道也為自己的生活帶來一點新鮮的氣息。

這款玫瑰花香調的香水已用了一段時日了,想着趁夏天到來轉換成另一種甜中帶酸、較為清新的花果香調也是不錯。怎料,甫進店鋪,售貨員便不由分說地向我硬銷了十數款不同品牌的香氣,各款香水的試紙無間斷地交到我手中,這場突如其來的香氛盛宴令我的主見連同嗅覺一同迷失了…… 最後,在「過盡千帆」、嗅覺麻木了之後,我很沮喪地發現在「弱水三千」的香海中,我想要(或能要的?)的還是只有玫瑰花香調而已。結果我在售貨員熱情的推介下,像墮進迷魂黨陷阱般,不知所以然地捨棄了原本想買的花果香調香水,而買了一支我從始至終都沒想過會買的另一個品牌的玫瑰花香水。

人人以為「弱水三千只取一瓢」是至情至性的極致,用情專一被視為難得的高尚情操。但是,經歷這次「迷魂記」以後,我反而認為「移情別戀」並不是人們想像中那麼容易、那麼吸引人,其實在某些情況下人之所以「只取一瓢」,可能只是長久的習慣、懶於選擇、沒勇氣改變造成的結果。即使弱水三千,但在人惰性的劣根之下,最後也還得「鳥倦知還」,所謂「只取一瓢」的深情,實際上可能只是「非不為也,實不能也」的無奈現實罷了……

後記:迷惘過後第二天我還是拿着發票去把那支像中邪般買下的「迷魂香」換掉了,今天下班我又像中邪般走入店裏永劫回歸地買回最初的那一支Paul Smith Rose…….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