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後記(一):排隊的啟示

這次日本旅程,最大的得著,是教我領會到排隊的樂趣。

之前提過是次五天旅程剛好全是日本人的公眾假期,日本境內各大主題樂園,全部都迫滿了四出渡假的日本人,那種熱鬧的程度,實在是我出發前無法估計的。試想像:

假如你去一個主題樂園,二至三小時是輪候一個遊戲是最低消費;肚餓的時候才發覺餐廳門外的人龍十足除下風球後的巴士站一樣,沒有一小時你也買不到那些又貴又不好吃的樂園指定餐;即是只是想買支雪條也要排上十多二十分鐘,排到你的時候還要甚麼味道也賣完只有一款讓你選;紀念品商店的貨品好像是免費似的,店裏擠得水洩不通得連貨架也無法走近,暢銷的貨品都被人掃光……

以上就是我今次在日本各大主題樂園的經歷。我相信如果以上情況發生在香港,相信人人必定頻臨爆粗的邊緣,四處瀰漫著火藥味,人人都是一觸即發的炸彈,只待那些不守規矩的滋事者引爆。

說到這裏,大家一定以為我會在異鄉繼續發揮港人本色,甚麼也趕着投胎似的,遇神殺神、遇佛殺佛,心浮氣躁、嘴輕藐藐地排隊,事實卻又不是這樣。當然,馬拉松式地排隊的確令遊玩的興緻大減,不過環顧四周,見周遭的日本人扶老攜幼,或坐或卧(我沒說錯,真的是卧,他們為了找好位置看巡遊,數小時前已鋪了地蓆一邊睡一邊等),即使動輒排上數小時,隊伍中人人都心情輕鬆,面帶笑容,人多擠迫間有碰撞,也不會黑面,反而互相搶着說不好意思……在這樣和諧的氣氛下,我也不知不覺地被他們感染了。既然來了,與其後悔自己選錯日子,倒不如平常心四處走走看看好了,於是便帶着父母學他們那樣「行行企企」,輕鬆地過了一天。

在香港,早上起來就趕着上班、下班就趕着返學、放假就趕着去玩或温習,任何時間也似在追趕着甚麼似的,感覺從沒一刻停下來。但是,放假就是甚麼也不用趕着做,在hea時間中渡過,這樣人才能從日常繁忙的生活中抽離,身心才能鬆弛下來。這樣簡單的道理,估不到要去到彼邦,讓守紀律、有耐性的日本人親身示範,才叫我重新發現放假的真諦。

IMG_0043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