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死名單

身邊總是有些人,三不五時就向你抱怨自己正為某些生活的難題而苦惱,抱怨到最後就是說不明白為何自己會有此遭遇。最初聽這些人吐苦水的時候,你或會同情他們處境,但時日一久,你跟這些人交手多了,對他們了解多了,就會發覺他們的煩惱其實都是自找的,真正運氣不好而導致的失敗,並沒有他們想像中的多。

我比較相信在人生的大部分情況下,是「性格決定命運」,做事沒有計劃、沒恆心、臨急抱佛腳、眼高手低、志大才疏、練精學懶、空談理念而拙於實踐、承諾了人的事從來不會辦到、有頭威無尾陣、沒有責任感…….那些經常抱怨的人,失敗的原因不外是這樣。不過這種人卻總是有自己的造化,上天賜予他們這些性格上缺失的同時,亦奪去他們自省的能力,他們永遠不會發現/明白其實生活中的難題大部分因自己的性格而起,懵然不知地永遠輪迴在失敗的循環之中。當然,這種人自有這種人的樂趣。

一旦確定某人是這樣的火星人,我會很安心地將他列入到內心的「睇死名單」,你可能覺得我太過主觀,不過自問看人從來沒錯,被我列入名單中的人,其失敗的精彩程度永遠不會叫人失望。因此,暫時到目前為止,被我列入名單中的人,從來只有不斷累積失敗的經驗繼續迷失自己,卻沒有一個能從失敗的輪迴中超脫,能讓我於名單之中剔除。

不要嘗試問我這個名單上有甚麼人,不過我可以確定的是名單上的人即使看到這篇文,也不會知道其實是在說他們就是了。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