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飲茶論

偶爾跟朋友抱怨前路茫茫,總會被問及會否考慮重執教鞭,我口裏雖說沒打算,但世事難料,誰知道將來的情況如何呢?可是教書時那些惡夢的回憶卻還是令我猶有餘悸,目前這一刻如要我真的坐言起行,付諸行動找工,卻還是沒有勇氣;。

今天跟一位仍「身在江湖」中的友人談天,她在學校剛處理完放榜事宜,跟我分享了放榜的「趣聞軼事」,大家聽聽這件在學校發生的「一件小事」,可能會明白為甚麼自己情願在現在的公司浪費青春也不願重返學校。她說有個自己任教的學生放榜後跑來找她,當着她面抱怨因她教得不好,所以拿了個F,朋友聽後無奈(而又氣憤地)教訓那學生讀書時「偷工減料」,亦不忘補充自己教的學生中亦有人拿了B,以證明她的教學質素。那學生被說得無言以對,最後卻還是厚顏地發表了一個「偉論」:「你既然有學生拿了B,不是應該要請我們飲茶嗎?」

?!?!

驚奇地問友人學生得到佳績請飲茶的不應該是他們嗎?為甚麼反而應是老師請他們?朋友沒好氣表示那學生的邏輯是她的學生中有人考到B,那即意味她可保住飯碗,所以作為老師應該感激學生畀面讀好了她教的那科。

……

聽完朋友與學生的對答後,除了答一句「痴X線」,想不到可以給她甚麼反應。朋友感慨地說現在大部分學生也是這樣的思維,從「請飲茶論」看,為人師表與一般服務性行業並沒有甚麼分別,自問學問和修養還未到火候,教書時恐怕做不到華仔提倡的「今時今日的服務態度」,實在沒資格沒信心沒能力教好時下那些以為全宇宙都圍繞着他們公轉的年青人,阿們。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