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簽

以別人的故事來詮釋自己的故事,將生活中不同的經歷還原為各種人生的母題,成語、童話或寓言是這麼一回事,求簽也是這麼一回事,不同或許只是講故事給你聽的人到底是誰。在迷惘的時候,找些似是而非的道理來聽聽,說不定會為你在牛角尖上指出一條新路,走出死胡同。基於這心理,上周跟家人到黃大仙廟,於是誠心請求黃大仙就我的疑惑說了兩個故事給我聽。

杜鵑啼血淚悲聲,聲怨霜寒夢乍驚;
驚動異鄉為異客,客心更觸故園情。

說的是望帝杜宇的故事。杜宇是文學史上有名的悲劇人物,愛哭程度與林黛玉應不相上下。傳說望帝委派一位叫做鱉冷的臣子去巫山治水而成功,望帝自覺才德不及鱉冷,「乃委國鱉冷……遂自亡去,化為子規。」子規,就是杜鵑。相傳悲叫着「不如歸」的杜鵑是由他幻化而成,杜鵑花則是他的眼淚。自身求到這支簽,看來短期內發生在我身上的也會是一些催淚的事情。

一輪月鏡掛空中 偶被浮雲障疊重
玉匣何時光氣吐 誰人借我一狂風

說的是蘇秦的故事。這位古人在「妻不下織,嫂不為炊,父母不與言」的失意之時能「引錐自刺其股」激勵自己,發憤苦讀,自我增值,最終「六國大封相」,衣錦還鄉。故事重點在一個有實力的人遇到困境的時候不會灰心喪氣,而是會靜待時機,乘時而起。我的姻緣不需要有「六國大封相」的結局,不過確是極需要一陣風為我停滯不前的生活吹出一點漣漪。

解簽先生拿着這兩支不算是太吉利的簽,將我的命運說得非常坎坷,可是我想:望帝與蘇秦,面對困難時處理的方法南轅北轍。可能真的命運不由自己控制,可是失意的時候消極以眼淚來發洩還是積極裝備自己,還是可以由自己選擇吧?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