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春天

今天,為了跟親愛的廷姐慶生,特地北上一嘗久聞大名的「西湖春天」。

DSC00386

為甚麼忽然老遠上深圳吃杭州菜?無他,只因某次在公司跟廷姐聊天,我提到「西湖春天」,這四字所併發出的「春天氣息」強勁得連我背後那位恆常在冬眠狀態中的仁兄,也從沉睡中蘇醒過來,竟然跟我們搭訕起來!他說起自己排隊吃這間館子經驗,更不忘提醒我們正宗在杭州的「西湖春天」很諷刺地是最不好吃的。

事實證明這位仁兄懂睡也懂吃,這間大排長龍的「西湖春天」果然名不虛傳。裝修清雅,菜色精緻,價錢相宜(當然以香港的水平來比較)。坐在裏面,渾然不覺自己身在內地,在這樣的氣氛感染下,我們甚至放肆得高談闊論六四的話題,直至我看到電視上播放的內地節目,我才意識到自己還身在六四彷彿「從沒發生過的國度」,我們的話題是「踩界」的。

DSC00381
DSC00382
DSC00384
DSC00387

後記:
常說中港距離越拉越近,當我逛「萬像城」、吃「西湖春天」時,絕不反對這句話。但下午時走在東門,先見到一個小女孩在馬路中央抱著途人的腳不放纏著要人替她買花,再見到另一個女孩在路旁橫躺在一張沒有背靠的旋轉椅上,勉力向後彎曲身子將頭捲曲,用口咬着椅子的底部不停地旋轉,那觸目驚心的程度,教我以為自己在看《驅魔人》。在同一個城市,不過是一個地鐵站的距離,竟能讓人看到如此南轅北轍的民生狀況,中國社會的扭曲程度,不下於那位小小年紀便(被迫?)在街頭賣藝的小女孩的身體。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