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邪西毒。終極版》

《東邪西毒》是王家衞一套陳年作品,最近經重新剪接及數碼化後,化身成《終極版》悄然在戲院的大銀幕「重生」。當年第一次上映時,還未到懂得欣賞的年紀,錯過了;到看了懂得流淚的時候,已是電影推出了VCD的時候。錯失了在黑暗中欣賞的時光現在有機會追回,當然不能不買票入場看。

人活了些年紀,「總有些事你是不願再提,或是有些人你不想再見,有的人曾經對不起你,也許你想過要殺了他們,但是你不敢。哈,又或者你覺得不值,其實殺人,很容易。」

總結我這數年來的經驗,如果生命中真有些令你不堪回首的人,殺掉他的確是比要他永遠從自己的記憶中消失容易很多。

「我曾經問過自己,你最喜歡的女人是不是我,現在我已經不想再知道啦。如果有一天我忍不住問起,你一定要騙我,就算你心裡有多麼不願意,也不要告訴我你最喜歡的人不是我。」

曾有一段時間,我是如此樂此不疲地躲在家中一再重看這齣片,明知看到林青霞演慕容嫣/燕幾更瘋癲的那一幕時,眼淚必定會流出來,還是要一看再看。本來以為今天的自己,心大概起了繭,即使再看到這幕應該流不出眼淚,但到自己情急地從袋中拔紙出來,我才領悟為這幕戲而流淚已被某部分難以磨滅的回憶提煉成一種反射動作。

就正如這電影中的經典對白所說的那樣:「你越想知道自己是不是忘記的時候,你反而記得清楚。」回憶就是這麼吊詭的一回事。

《東邪西毒》的英文譯名是《Ashes of Time》,但卻經得起時間的考驗,沒有成為時間的灰燼,從電影完結亮燈全院觀眾沒有人懂得站起來離開的反應就知道了。

延伸閱讀:

31-3-09蘋果日報--解讀:終極版多與少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