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睡眠日

一年之計在於春,今天是春分後的第一天,更是開端中的開端。

春季的第一天,季節變化的周期性、睡眠的晝夜交替規律影響着人們的日常生活,所以從2001年開始,國際精神衞生和神經科學基金會決定將每年3月21日定為「世界睡眠日」

2009年「世界睡眠日」的主題是「科學管理睡眠」。何謂科學管理睡眠?根據資料,「科學管理睡眠」包含三個層面:分別是「對睡眠的科學認知」、「睡眠障礙的診斷與治療需要科學管理」以及「睡眠產品的科技含量有待提高」云云。

真是不說不知道。不過,不知從何時開始,睡眠這課題變得與我息息相關。不是自己有睡眠的問題,大體上我是個醒着比睡去時間長的人,生命太苦短,不捨得將時間在睡眠中渡過,但在我睡眠方面仍沒甚麼嚴重的問題。可是在我認識的人中,卻有一位人兄享受在睡夢中渡過他的人生。沒有興趣研究睡眠科學,不過我肯定這人深懂如何「科學管理睡眠」,最近的工作排山倒海而來,這人仍能「寓工作於睡眠」,在睡夢中完成手頭上的工作。他豈止「科學管理睡眠」,簡直是「科學管理人生」!完全模糊了醒來與睡去的界線,突破睡眠帶給人的限制,一天二十四小時,無一刻不為己用。

建議明年「世界睡眠日」的主題應定為「睡眠無疆界」,探討如何淡化睡意帶給人體的界限,研究如何在睡眠中完成工作甚至享受人生。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