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櫃

如果說男人的個人電腦盛載了他們許多不能說的秘密,那麼女人不足為外人道的奧秘大概應可於她們的衣櫃找到端倪。

每個女人的衣櫃裏,都會找到--一時鬼掩眼買下來的糟糕款式、大減價時一時衝動入手的雞肋、為趕潮流而自欺欺人勉強自己去穿過不稱身款式、被售貨員昧著良心稱讚而矇蔽了理智買下的滯銷貨等等……

每件很久沒見過天日的衣服,都是心細如塵、機關算盡的女人理智與感情之間的盲點、意志力薄弱時的缺口。對女人來說,衣櫃的作用實際上跟一個夾萬差不多,有誰會願意將自己脆弱和愚昧坦蕩蕩地暴露於人前?最起碼櫃門應能「天衣無縫」地合上,這樣才能將自己的不堪回首的愚昧密實地埋葬於沒人知沒人見的角落,讓時間和空間去腐化這些讓自己丟臉的證據。

說到這裏,大家應想像到一個沒遮沒掩的衣櫃是有多恐怖吧?我的衣櫃,藏污納垢,櫃門長期包庇著我大量失去理智的罪證,近日終告崩潰,脫離軌道,再也不能回到它的工作崗位了。在等待修理的期間,我每晚在房中對著一個中門大開的衣櫃,感覺它就像一個無底的深淵,而那些靜靜躺在裏面被我打入冷宮的衣飾,則像一縷縷無主孤魂,似要隨時空羣而出來找我索命似的……

按:寫到這裏,想起日本一個綜藝節目,其中一集邀請女藝人帶來一些自己買了才發覺有問題的糟糕衣飾,主持人請她們逐一試穿(效果當然爆笑)及解釋一下買的原因,每人都心知肚明自己的眼光有問題但卻又振振有詞,就像罪犯總能理直氣壯地解釋自己的犯案動機似的,所以還是別小看女人自欺欺人的能力。

Leave a comment